中国真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科普专题

中国真空学会2023学术年会在广州中山大学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23年8月11日 来源:中国真空学会

       2023年8月8-9日,由中国真空学会主办,中山大学和广东省真空学会承办的“中国真空学会2023学术年会”在广州中山大学召开。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350余位真空科技工作者和学生参加会议并进行交流。

       中国真空学会理事长、年会主席高鸿钧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大会开闭幕式由学会秘书长顾长志主持。

 

图片

 

高理事长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本次年会在学术引领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举办这次会议意义重大。他强调,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等不同战略科技力量应分工合作、协同发力,科技工作者要勇于突破思维局限、不忘科学研究初心,做真正有价值、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科学课题,为我国真空科学研究领域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最后,他衷心期待本届会议能够为各位真空科技工作者打造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会。

 

图片

中国真空学会理事长、年会主席 高鸿钧院士

 

图片

中山大学副校长 郑跃

       中山大学副校长郑跃代表承办单位向莅临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和真空单位的企业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

 

图片

广东省真空学会理事长刘彭义

 

       广东省真空学会理事长刘彭义对中国真空学会2023学术年会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期待两家学会在未来更加紧密合作,为推动我国真空科学事业发展、传承科学家和爱国精神作出更大的贡献。

       主论坛报告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原校长许宁生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真空学会副理事长李得天;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真空学会副秘书长顾宁;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北师范大学原校长刘益春分别作题为《大规模原子制造研究的纳米前沿》、《真空技术与航天工程应用》、《研发生物医用微纳材料,推进血管信息与健康工程》和《宽禁带氧化物半导体载流子调控与应用》主会场特邀报告,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图片

开幕式大会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原校长许宁生

 

图片

开幕式大会特邀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

中国真空学会副理事长李得天

 

图片

闭幕式大会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真空学会副秘书长顾宁

 

图片

闭幕式大会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北师范大学原校长刘益春

 

       本届年会设有9个学术分会共14个专题讨论,交流论文301篇,其中,安排大会特邀报告4个,分会邀请报告80个、分会口头报告108个,墙报展示109个,评选出优秀张贴报告10个。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会还颁发了“中国真空学会重大问题难题优秀组织单位”证书、“优秀张贴报告”证书,并进行了“中国真空学会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图片

中国真空学会重大问题难题优秀组织单位证书颁发仪式

 

图片

优秀张贴报告证书颁发仪式

 

图片

中国真空学会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本次年会同期还设立了新技术、新产品成果展览,约20余家单位在年会设立展台。学会还组织大家参观了中国真空学会同期举办的“2023第十七届国际真空展览会”,与会专家与参展商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学会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为企业与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深度合作、学界和业界的交融、以及行业内专业技术的转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桥梁纽带作用。

 

图片

 

       本届会议作为每两年一次的“中国真空学会学术年会”,是我国真空科技领域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盛会。中国真空学会协同中山大学、广东省真空学会一起,为本届会议的顺利举行提供了完备的条件。